添加微信咨询
四川大学·川大附中
联合办学点



咨询方式
028-85402563
《中国留学生》赴英招演员:女主要很北京
2016-03-11

中新网3月6日电 据《欧洲时报英国版》报道,一部以中国生在英国留学成长经历为蓝本,知名青年导演郝杰执导的电影《中国留学生》将于今年夏天在中英两地开拍,预计2017年将在中国院线放映。

从3月5日开始,剧组将会在英国各大城市举办导演作品巡展以及作品见面会,在为期近一个月的活动中,作为《中国留学生》剧组在英海选与宣传的独家媒体合作伙伴,《欧洲时报(英国版)》和其官方微信账号“英伦圈:ukzone”将辅助海选活动的前期预热,并全程跟进报道。

为了忠实记录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生活成长的心路历程,同时也希望让远在海外的游子们感受到温暖并坚定前进,《中国留学生》剧组希望通过海选来召集英国本地的中国留学生参演电影,届时海选城市会覆盖伦敦,牛津、剑桥、曼城、纽卡斯尔等英国11个城市。

本次海选活动不仅是对《中国留学生》电影开机的预热和选角,也是希望倾听留学生们的心声使电影更有感染力。每个城市的活动都是以郝杰导演之前享有声誉的《光棍》或《美姐》的放映作为开幕,随后通过剧组见面会为希望参演的同学们交流并分享经历。

值得关注的是,《中国留学生》主创人员几乎都是有在英留学背景的“海归”,本片的编剧和副导演毕业于布里斯托大学,英方制片人毕业于伦敦电影学院,经过时间的沉淀他们终于又回到英国并筹备真正属于自己的电影。

希望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或在英人员,可以关注《欧洲时报(英国版)》官方微信,并发送关键字“海选” 或 “电影”将会弹出相关信息。届时,海选报名可以扫描剧组二维码或前往剧组见面会完成。

讲述这一代留学生 “我有责任”

“作为留学生,哪些留学经历让你们的内心有强烈表达的欲望,那些就是我想要的。”

郝杰,1981年出生,河北张家口人。曾执导的电影《光棍儿》、《美姐》、《我的》让他从台北金马、东京FILMEX、韩国全州等国际电影节,一步一步跃上了大陆院线。他说,无论是商业院线,还是国际影展,都不是他这次拍《中国留学生》的初心。“我的初心是想把这一代中国留学生经历的事情讲出来。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。”

外界评论说,汾阳之于贾樟柯,就像张家口之于郝杰。郝杰的“故乡三部曲”无一例外将镜头对准了家乡张家口的黄土地。而这次建组之后,郝杰发现,除了他这个标准“土鳖”之外,剧组几乎是清一色的“海归”。那么,责任这话从何说起呢?

“在中国改革开放,高速发展,和独生子女政策的大背景下,中国年轻一代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地走门,求学海外。不管是富二代,还是穷学霸,在海外的学习和生活都让中国留学生经历了太多。同时,他们也代表着中国,与这个时代交往。这些是需要被人关注的。”

郝杰说,他团队中的“海归”经常给他讲一些留学经历,这让郝杰觉得非常有意思。除了在农村的黄土地上拍电影,郝杰的另一部分生活是在海外参加国际影展。那种扑面而来的“洋范儿”与郝杰土生土长的环境形成强烈的反差,“对我的刺激太大了”。

他在翻阅了以往的电影之后发现,“中国80后、90后这么多留学生,竟还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有影响力的电影表现留学生这个群体。我觉得我有兴趣和责任与中国留学生一起发出自己的声音”,郝杰说。

“况且,我也不可能永远只在故乡拍片,现在该进入我人生的第二个阶段了。”郝杰说他希望把80后、90后这批留学生的心路历程拍出来。那些特殊的,不为人知的,没出过国的人想象不到的,都能跟着电影的能量释放出来。

女主角人选还没定 “要很北京”

去年12月底,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了新一期电影立项名单。郝杰参与编剧的《中国留学生》出现其中。在备案中,影片梗概这样写道,徐沫沫从小被父母寄予殷切厚望,中学毕业成为留学大军中的一员。在异国他乡,徐沫沫克服了重重困难,在不同的文化碰撞中成长,最终学成归国。此时的中国正在崛起,也成为外国人生活学习的向往之地。

郝杰说,电影塑造的女主角是个北京姑娘。在北京生活了12年,北京姑娘给他留下的印象是“很中国,很北方”,最在乎的不是吃饱饭,也不是挣多少钱,是在皇城根下形成的一股特有的劲儿,一种尊严。那种尊严随着中国发展,许多地方都丢失了,但在北京还找得着。

“女主角的人选还没定。”郝杰在大陆一线演员中看了又看,“有这股劲儿的女演员不太多。她要很北京,还得是年轻一代,人就不多了。”

除了女主角,出现在影片中的留学生,郝杰希望都能从当地选,让留学生自己演自己。“就像我以前的电影,演员是生活中的普通人。我相信即使没学过表演,留学生中总有几个有天分,有表现力的人是可以胜任的。而我之前的经验是我的专业演员都演不过我的非专业演员。”

可是,不管是《光棍儿》还是《我的青春期》,郝杰之前的电影都是从男性视角出发。“没错,还有人因此骂我是'直男癌'。我过去的片子并没有对女性人物性格深刻刻画,基本还停留在对女性的向往和意淫上。也是从这部电影开始,我希望能走进女性的心灵。”

记者见到郝杰时,他坐在一个咖啡馆靠窗的角落。看到记者走过去,他起身要握手,在伸出右手之后迟疑了一下,想收回。见记者已经伸出了手,他才确定地握了握。

“我之前对女性不了解。可不管了解不了解,要拍这部电影,就必须了解。”说完,郝杰靠向身后的椅背,“我这个岁数,要还不了解女性,那活得也太失败了。”

他说,也是因为做这部电影,他开始学着对身边的女孩好。“我以前满脑子都是电影,在剧组把身边的女生都当成工作人员。现在要反省一下前半生,正好英国也是很尊重女性的国家。可以有意识地关注女性,把以前触摸自己和老光棍儿的心灵,转向触摸女性的心灵。”

郝杰笑着说,不要以为票房都是男人定的,根本不是,都是女生说了算。“哪个男生去看电影,不是女生说看哪个就看哪个。”

GONG BAN GONG BAN